Japanese garden in Washington

Japanese garden in Washington

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

錢與你的快樂

看到突然增加的訪客人數, 實在嚇了一跳。其實設立部落格和自己的內心一直有點衝突,一方面覺得我做皮膚科醫師這麼多年,門診固定會說的話(有很多疾病,病人需要的資訊是固定的),想直接丟到網路上,這樣即使病人無法看診,也可以得到一些正確的觀念(我看診時也可以少說兩句,哈哈)。但一方面又和自己有點自閉的個性有所衝突。再說吧,這兩天在華爾街日報看到一篇文章,在講錢如何讓人快樂,是一個精神科研究,我覺得,不管薪水是多是少不重要,但重要的是如何讓自己辛苦得來的薪水能帶來最大的快樂。我摘錄一些內文與大家分享(請看到的人不要轉貼) 有錢能買到快樂: 在某些程度上是正確,但可能你的錢並沒有發揮最大功能 這已經是老生重彈了,在過去幾年許多研究讓我們更加了解,經濟學家發現從不同的國家來看,賺多少錢跟人民的快樂程度是有差別的。而且基本上來說,你想的沒錯,錢越多的人越快樂。 但如果更深入去了解這些研究,我們會發現一些令人訝異的結果,而且可能改變你的金錢觀。 簡單來說,研究顯示,財富的程度並不能保證良好的生活。更重要的是你怎麼花你這筆錢,舉例來說。捐錢出去常讓人感覺比花在自己身上來的更快樂,而且如果你要花錢在自己身上,買一個經驗會比買東西來的有價值。 經濟學家一直有一個難題,在過去十年中許多的研究發現,生命中的經驗相較於物質給人們更多的快樂。但人們還是傾向於買東西而不是用錢買一個經驗。 因此舊金山一位心理學教授決定來瞭解到底出了什麼問題,結果發現人們請向於買東西而非經驗的原因是人們覺得經驗短暫,而購買的東西卻持續較長久。 然而事實上,這位教授發現如果讓人們去回顧自己花掉的錢,人們常會發現經驗才是持久的東西。教授說『我發現人們有重大的預測錯誤』,人們覺得經驗短暫,但事實讓卻提供更多的快樂。 康乃爾大學另一位心理教授也有類似的研究發現,『人們說,我有一點錢,我可以出去玩,也可以買這個東西,但是我去玩了總是會結束,但我買的東西卻可以陪我長長久久。』 這說法並沒有錯,但在心理學上卻是錯的,因為我們會”習慣“於自己買的東西。 『是”習慣“讓我們很難用錢買到快樂』,教授說。『買一件新衣服和很酷的車子可以讓人心跳加快,但很快我們就會覺得理所當然的了。』 在另一方面,經驗卻比較符合我們內心的需要,經驗讓我們可以和人們分享,給人們相聯繫的感覺,也是自我認同的一面。如果你曾經爬過喜馬拉雅山,你可能一輩子都會記得且說了又說。而你買的很酷的產品早就丟到垃圾桶了。 另一方面,經驗是不容易拿來比較的,跟鄰居要比也要比買了些什麼,而不是經驗過什麼。『想像你買了一台新電腦,而我剛好也買了一台一樣價錢的電腦,但是螢幕更漂亮且速度更快,那你會怎麼感覺。』 在實驗中,的確人們會因此難過不少,但是如果是人們出去旅遊,而別人卻玩得更好,那人們心裏卻不會太難過,因為我們的確也擁有自己的回憶。 別習慣於你買的東西 『人類是很能適應生活中的改變,尤其是好的方面』,一位加州大學心理學教授說,『如果你的收入增加,當然會對生活有助益,但你可能會買一個大一點的房子,會有新的鄰居,而他們會比以往的鄰居較有錢,而你就會想要更多薪水,要避免這個循環真的很難』教授說。 要避免習慣你擁有的東西,有一些方法可以幫助,第一是去感謝你擁有的東西,有點類似基督徒吃飯前都要感謝主一樣的意思,其次是偶而可以借給別人,過一段時間再回到你手上時,你會有重溫剛買到東西時的快樂。一位心理學教授做了一個實驗。他給一群大學生每人一袋巧克力,一部份學生可以留著自己吃,一部分學生只能拿來送給別人。實驗結束時每人再給一個巧克力糖時,結果發現只能送人的那群學生比較快樂。『短時間得不到的某些東西,可以讓人們重新得到擁有時快樂的感動能力』教授說。 嘗試給予 對於錢的一個吊詭是雖然賺到更多會讓人更快樂,但是之後把它捐出去卻比花在自己身上更令人快樂。這是另一位心理學教授的發現。她實驗在大學中把一些錢給一群學生,然後要部分學生把它捐出去,另一部分學生則要求要自己花用,結果實驗最後發現,那些把錢捐出去的學生比花在自己身上的學生得到更多快樂。 得到這個結果後,這位教授重複的實驗在不同的國家人民身上,包括富有的與貧窮的國家,甚至用自己的錢而非教授給予實驗用的錢,這個發現都是成立的。即使在經濟上拮据的實驗者都可以看到類似的結果。 『從加拿大到烏干達,有錢或沒錢的人民,我們都可以觀察到”給予“的好處,人們總是說,等到我更有錢時再來做捐贈,但實情是,捐贈的好處無遠弗屆,即使在為生活而打拼的人們』教授說。『人們因捐贈得到的開心和捐出錢的多寡沒有太大關係,重點在於如果捐出的錢對別人的生活可以造成改變,你就會因此而快樂』。 用錢來買時間 花錢的方向有時也需要考慮一下,在市郊買個大房子聽起來是個不錯的主意,蘇黎世大學在2004年的研究發現,通勤時間長的人們,在生活上的滿意度較低。『一般來說,上班通勤時間一小時,人們需要增加40%的薪水才抵得過增加的悲苦』教授說。 『別買一台很炫的車子,然後開兩個小時的車去上班,應該要買一個離工作近一點的地方,然後每天可以多一個小時和小孩在公園裏踢球』 另一個增加快樂的方法,是將你不愛的工作外包出去,雖然你可能覺得請一位助理是有錢人才做得到的是,但是請部分工時的人來包你不愛的工作,卻可以讓人們更快樂的。 同樣的,如果你得到多餘的時間,不要把時間當作是理所當然的,『把時間當做天上掉下來的禮物,往往讓人們更快樂。 雖然如此,但是請不要把時間當作金錢,如果你這樣想,你可能會捨不得花一丁點的時間做金錢上無法回報的事物,『這在人們的心理有破壞性的作用』這位教授說。 金錢讓人快樂的頂點 人們的快樂有兩個層面,一種是生活中的滿足感,一種是心理的快樂。你可能對自己的生活很滿意,但是卻不怎麼快樂,也可能每天笑嘻嘻但是卻吃不飽。 賺更多錢會讓人對生活中的滿足感增加。但對於快樂,卻有個頂點,在美國。年薪7萬5千美元是快樂的頂點。超過的確讓人對生活滿足感增加,但是卻很難用錢買到更多的快樂。 別太超過了 雖然研究都顯示如何花錢的層面,但是請不要花超過自己賺來的錢。雖然花錢出去玩的確比買東西帶來更多的快樂。 但是那是對生活基本需求沒問題的人。如果你連吃飯,住宿都有問題,那還是要把大部分的錢花在必要的方面。一個英國的調查發現,家庭中債務高的人,一般都比較不快樂,而對於夫婦的研究也發現,債務高的夫婦在婚姻中的衝突也較高。 『存錢令人快樂,而債務則相反,但相對來說,債務對快樂的殺傷力比較高』教授說 因此在你讀了這篇文章,而準備去度個浪漫的假期時,請先有能力讓生活基本收支平衡,償還你的債務,並有能力抵抗生活中的突發狀況。 銀行理專說的沒錯,要先有一個財務的安全網。如果你借貸來去旅遊,那月底信用卡帳單可能會讓你失去旅遊得來的樂趣。 我為了小孩的教育因此有兩個住的小窩, 一個是相對較富有的社區,一個則是老舊的公寓,我自己發現金錢真的和人們快樂感相關。在有錢的社區中,坐電梯你會聽到不絕於耳的“再見”,“晚安”,偶而人們會互相問候小孩,小狗等等,且常常有淡淡的笑容,即使是不熟識的人。但在我的小公寓。人們即使擠在小小的電梯共同上下班,通常是把人當一團空氣,沒有一聲招呼,而臉上往往掛著“別來煩我”的表情。 這真是一個有趣的發現。

3 則留言:

  1. 學長,你的影片聲音很小耶!可以大聲一點嗎?
    另外,可以附上幻燈片的檔案,就是沒有配音的幻燈片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吳醫師別悶悶不樂啦,來林口找李老師聊聊天,他禮拜四都會進實驗室喔.....好久不見,我們都很想你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吳主任:好棒的分享!謝謝您~^^

    回覆刪除